緣起使命

The origin of Canlove

肯愛的緣起

 

隨著covid19疫情後的變化,人們的心情也跟著起伏上下,疫情-掀起全球困難於健康的安危與挑戰,疫情-也讓我們學會從共度的苦難中心手相連。

世界衛生組織(WHO)已正式公布,從 2020年開始,憂鬱症已然成為全世界最嚴重的第二大疾病,而疫情的爆發,讓憂鬱與焦慮的指數上升, WHO也預測2030年,憂鬱症將成為全球最嚴重的第一大疾病。

 

當我們從工業社會發展到以數位科技為主的後工業社會,逐步到人工智慧社會,原來習慣緊密連結的我們,發現孤獨與隔絕感,似乎也在加深之中。孤獨與隔絕感對情緒與健康的危害,從童年創傷到發展障礙,從潛伏期、塑病期、觸病期、發展期到疫變期,病程的現象大大提高了憂鬱症的風險,面對憂鬱症,我們了解到疾病其實不只是一個人的事。

 

1986年世界衛生組織發表了「健康促進」宣言,定義了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或身體不適,而是完整的身心健康,於此同時。更表示健康促進需要全社會的多元參與,包括政府、社區、非政府組織、行業和個人整體生態參與。

 

當一個人的風暴與全世界的風暴串連,憂鬱症,2020年成為全世界疾病失能第二位,2030年上升為全世界疾病失能第一位,用每個人的一小步,一起走出全世界的一大步,走出憂鬱,找回健康,肯愛-需要你的照亮。

 

 

 

肯愛的使命

◎提高人們對憂鬱症的認識,並進行宣傳和服務,化解憂鬱症自身的羞愧感及社會的污名化,找出面對的動機,激活面對的意願,並從個人到集體共願中,向療育與愛學習。

◎透過親身的經驗,尋找及理解憂鬱於身心訊息的意義,學習多元智慧於療育應用,並建立包括個人、家庭、社群、職場、校園、醫療及社會的憂鬱症社會安全網,從自助自學到互助共學,在經驗迭增中共護,以能安穩穿越生命各階段的挑戰與風暴,照見意義更新的自我完形與實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