後疫情新聞稿/肯愛協會

後疫情過日子,疫後兒童面對三大挑戰

傳善獎帶路,肯愛心影兒迎向希望曙光

疫情真的改變了我們的生活,後疫情時代,全球邁向疫後復甦重建之路,一項由美國疾病管制署調查指出,近 1/3 的家長表示,疫情後他們的孩子心理健康有明顯的惡化,而美國國家教育進展評測(NAEP)也針對九歲學童的測驗結果顯示,自疫情爆發以來,孩子的閱讀和數學成績大幅下滑,退步程度是30年來最大。

肯愛協會分享疫後兒童面對異常行為及生理/心理調適三大挑戰,分享疫情後弱勢兒童的困境及傳善獎帶路之下,肯愛心影兒的希望與機會,呼籲看不見的傷更需要看得見的愛。

特別透過《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台灣兒童生活調查》調查指出:

☀️五成半(55%)經濟弱勢兒少自認非常害怕新冠肺炎,近五成(48%)非常害怕自身染疫失去性命,因疫情造成負向身心感受高於一般兒少。

 

☀️停課失去午餐和學習資源:停課後,14% 弱勢兒少面臨每天沒有足夠食物可吃的困境,22%在家上課連線經常遇到斷線等網路問題,而原民弱勢兒少更仰賴捐贈或外界提供的數位工具資源(電腦、平板、網路等)。

 

☀️家計問題浮現:超過兩成經濟弱勢兒少提到父母因疫情失業且未獲補助,近七成(68%)弱勢兒少擔憂疫情期間家裡錢不夠用。

 

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分享: 疫後兒童面對三大挑戰,包括疫情導致的兒童異常行為如衝動行為、社交退縮、沉迷於電子設備、網絡成癮等;生理現象如肌肉緊張和身體不適、消化問題、失眠和睡眠問題、免疫系統受損 頭暈和注意力困難等;心理現象如焦慮和恐懼、憂鬱和沮喪、孤獨感和社交退縮等;確實值得觀察與關注。 

 

肯愛協會秘書長蘇禾進一步分享:疫情期間,肯愛協會長期認助的234個脆弱家庭調查顯示:工作因疫情影響的家庭:被減薪23%、需額外兼職24%、需增加額外工作18%、被裁員6%、被調職1%、沒影響28%。而家長身心狀況:憂鬱症31%、躁鬱症21%、身心障礙3%、無症狀45%,顯示出疫情的影響下,疫後肯愛家庭中兒童的困境也同呈現,以肯愛協會服務的台東部落兒童為例,疫後慢性病比例高達36%,聯新國際醫院家醫科主任康曉妍指出,壓力可能會引發的疾病包心血管疾病、精神疾病、免疫功能失調、糖尿病等等,肯愛協會部落兒童慢性病包腎臟病、心臟病、糖尿病等,肯愛協會呼籲也祈請社會大共同關助部落兒童醫療及教育需求。 

 

而在疫後弱勢兒童困難之際,肯愛協會特別珍惜也感謝入選獲得「2023年第九屆傳善獎」的支持,未來3年將推動情緒教育,提供親子、親職及兒童「情緒療育」主題線上課程,以應對全球憂鬱症嚴重擴大的挑戰。 

募款專案

最難的年關,最深的愛

年關難,患有肌肉失養症的小益住在台東部落,讀小二的他手腳越來越無力,身體的狀況越發嚴重。
雪上加霜的是,貧病壓力下爸爸一時想不開在浴室燒炭,幸好及時搶救,才搶救回寶貴的生命。
和肯愛協會一起幫助貧病家過年關,最難的年關,需要最深的愛。

捐款支持 »
募款專案

搶助! 圍爐小紅包的希望不落空

很難想像一頓熱飯菜一個小紅包,對一個脆弱家庭的孩子來說是多麼的珍貴,肯愛協會2024年的圍爐活動,卻在募款低氣壓的瓶頸之中,面臨了募款不足的困境,希望圍爐的心願不會落空,在最寒冷的時候,飯菜香和小紅包的實現,肯愛需要您的幫忙!

捐款支持 »
募款專案

說不出話的小華心中的怪獸用畫畫

被診斷出亞斯伯格的小華,趴在地上畫畫,雖然外表看起來並沒有異常,但失控的情緒常常連自己也控制不住,她不清楚自己為什麼生氣,她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內心的痛苦,她被困在隱形的障礙中。肯愛協會在幫助脆弱家庭弱勢兒童,走出情緒障礙,讓孩子的心找回健康。

捐款支持 »